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技术讨论]关于低耦合开发的讨论

2013年04月22日 ⁄ 综合 ⁄ 共 1680字 ⁄ 字号 评论关闭

[技术讨论]关于低耦合开发的讨论

丁丁  15:15:50

求知

谁体会过低耦合带来的好处我怎么觉得现在接触到的项目都是迁一发 动全身呢

青润  15:17:03

你是全新项目,还是历史项目改造?

丁丁  15:17:19

新的

继承抽象和接口的方式完全体现不出多么易于修改

丁丁  15:18:38

只要有变更涉及到的source全都要动

青润  15:19:23

如果是新项目,那你们需要考虑设计上是否有问题。

低耦合也不是所有场景都能用,但是,确实有很大的好处。

丁丁  15:19:45

怎么让我觉得高内聚低耦合 像是历史遗留概念了呢

青润  15:19:56

这里面需要衡量低耦合带来的好处和付出的额外开发量之间的关系。

丁丁  15:20:19

如果一个项目完全自由散漫的写完全不考虑耦合呢

反正都是分工个做个的

难道算是默默符合了弱耦合么

一人一个模块或者一套流程 完事

青润  15:21:28

不。

那样的结果,往往是过度耦合。

因为几乎每一个人都只会考虑更快的结束开发,也就是为了节省开发时间。

丁丁  15:22:03

只能是重复功多了点吧

青润  15:22:06

这样的结果,系统耦合度会非常高。

丁丁  15:22:05

是的

高又如何呢

青润  15:22:42

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搞耦合的结果。系统僵硬到一定程度,就不可修改了。

丁丁  15:22:48

项目一样顺利完工就算有监理也不会挑这个

青润  15:22:59

或者说,哪怕一个小地方的修改都需要全部项目所有关联模块的变动。

丁丁  15:23:20

就算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项目都没人在乎这些细节

说不定过阵子人都不在了

这是不是只能算是我们追求软件精髓的一种完美主义精神呢

青润  15:23:54

很多公司都没有人在乎这个,所以,中国的大多数软件项目,不仅仅是代码问题而不可重构,整个系统的开发过程造成的结果就是不能重构。

这恰恰是违反完美主义的。

丁丁  15:25:00

我在公司宣扬一些正确的思想往往被反对抵触

对于大多数人都会直接告诉我 什么思想 低不低耦合和我有什么关系

只能用这些不影响正确定的理论耽误项目进度

青润  15:25:43

我在05年曾经给人写了一套sms接口平台代码。

交付的时候对方一直担心新接手的人不熟悉,我对他说,放心,有问题随时找我,不过我给的代码和注释,基本上应该不会有问题来找我的。

白吃了那顿饭后。

那个新接手的技术人员就没有联系过我。因为我的代码的可读性和注释都是非常完善的。

这些并不影响开发速度,那套代码,我大概一共也就写了一个多星期。

而此前他们提供给我的代码,我看了2个月,最后确认那套代码根本不可用。

逼迫我全部重写。

丁丁  15:26:48

是啊但是当初写这些代码的人也得到了相应的报酬

而且解决了劳动力成本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青润  15:27:32

做好自己就行了。

这辈子,你不可能让别人都听你的,但是,做的事情对得起良心,对得起朋友。

丁丁  15:27:32

低耦合 = 职业道德了

青润  15:27:38

不。

我只是描述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和低耦合关系并不大。

是关于代码质量的例子。

低耦合是需要付出额外的劳动的。因此会耽误时间,另外在设计的时候,需要一定的水平。

必须能够看到系统如何降低耦合,将来可能需要什么样的改变。

丁丁  15:28:32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各种思想和设计模式不适合我国国情了

青润  15:28:48

呵呵,还是那句话,做好自己。

丁丁  15:29:02

我已经被排挤成另类了

85 90后 不喜欢模式

人家只在乎黑盒

人家从来不喜欢用抽象xx

青润  15:30:06

做好自己就行了,如果你的职责包括对他们的培养,那也是做好自己,培养他们就是做好自己,如果不包括,那就另说了。

丁丁  15:30:08

不喜欢模式不喜欢思想

关键是我被排挤了

青润  15:30:30

好了。抱怨的话就留给自己吧。

日月同行(30069932)  15:30:51

感觉做项目可以像丁丁那样,快餐代码。

做产品,以后需要维护的,肯定要考虑以后的可维护性

丁丁  15:30:53

我只是讨论讨论

青润  15:30:59

那就是企业的管理问题和你的职业发展问题了。

要么你劝说你的老板听你的,要么你找人帮你做到这一点。别的,就都是自己的事情了。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