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技术讨论]对待错误应该如何看待的对话之一

2013年05月07日 ⁄ 综合 ⁄ 共 4931字 ⁄ 字号 评论关闭

1、引言分析

在群中的对话中,我犯了一个错误,未经验证发布了一条消息,被人指出后,我立刻去做了验证,然后发布了信息,结果,也许是我的言语或者态度上有些问题,那个朋友退出了,退出后在QQ上用脏话骂了我,我只好把他扔进黑名单,但是,我很郁闷,随后有了他退出后的一些对话。

这件事情上,刚开始我的确错了,盲目传播了一些未经验证的信息,不过,后面是他过激了。

后来我看了我曾经和他的对话,他是看了我的那本书来找我的,想参加我的培训以便实践我的全程建模开发方法,不过,我一直没能组织起来。

这些对话中可以看出一些中国人的传统习惯和问题,当然更重要的是后续的扩展,如何看待别人的错误,如何对待别人的错误的问题,也许这是这个对话最大的价值存在。

2、对话内容

 下面是具体的对话内容:

2.1、起因

我发了那条不正确的信息后。

上善若水 23:39:27
三星捐了3000万,不要传谣言

青润 23:39:35
哦。
青润 23:39:44
我刚看到的。
上善若水 23:40:15
现在很多人就是趁机散布谣言,盲目的中国人就跟风,我们不要这样做,被人利用
青润 23:40:22
我查查去。
上善若水 23:41:14
 http://finance.sina.com.cn/blank/zzqyxd.shtml  自己看吧,别盲目的跟风,做别人的棋子
青润 23:42:19
是有3000万。
青润 23:43:58
韩国现代没有捐款。只有北京现代的捐款。
青润 23:46:57
1000万
韩国SK集团
LG1700万。

2.2、问题扩展

上善若水 23:56:24
捐款是自愿的

青润 23:56:56
捐款是自愿,但是,这种事情上,不是自愿与否,而是道义的问题。
青润 23:57:20
这句话,我认为有问题。
这不是某个人生病或者出什么问题,而是大面积的人身伤亡。
青润 23:57:28
所以,你最后一句话,我认为问题很严重!
上善若水 23:57:35
那请问911的时候你给美国捐款了吗,印尼海啸的时候你给他们捐款了吗

上善若水 23:57:46
不然就不要指责外国,做好自己!!!

青润 23:58:03
呵呵,印尼海啸,国内企业很多都捐献了。
青润 23:58:18
而且,韩国的多家企业,都是近邦
青润 23:58:44
你的这个观点,只有一半是对的,是要做好自己。
但是,也要看待国际环境,要明白别人是怎么看待你的,你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青润 23:58:50
人不能蒙着眼睛做事情。
上善若水 23:59:06
有时间去评论别人是不是捐了,捐多少,想想自己把,说来说去抵制这个,抵制哪个,有那次自己做到真正抵制了,还不是热闹过后该怎么样还怎么样,
青润 23:59:46
我要做的都做到了。
其他人是否能做到,那不是我能去管的,我只能做到尽我的力量,来扩大这个宣传的影响!
这是做人的本分。
上善若水 00:00:01
你那根本就是谣言!
青润 00:00:15
你不能说,连别人扩大宣传的言论自由也要屏蔽吧
上善若水 00:00:30
传播谣言你说能算宣传吗,可笑

青润 00:00:32
根本就是谣言,也需要做验证,我做了验证,然后我认识到错误,就给韩国平反了。
青润 00:00:44
难道这还不够?还需要我去韩国给他们认错么?
上善若水 00:00:49
你为什么不在传播之前验证,为什么要去跟风!

青润 00:01:01
所以,你的这种考虑,就是你在过激的干涉我的个人言论自由了。

2.3、矛盾激化

青润 00:01:21
因为昨天我的确没看到韩国的捐款信息。
青润 00:01:26
我不知道他们今天捐了。
青润 00:01:36
所以,之前我的确没去做验证。
上善若水 00:02:10
三星不是今天捐,你敢用你人格担保,你传播消息之前,都做过确认吗,确认三星是不允许员工捐款吗
青润 00:02:16
如果每件事情都要求别人做的完善完美,那不是你应该做到的,你应该做到的是提醒,而不是这样的指责,甚至扩大面积来考虑事情。
上善若水 00:02:30
青润 23:38:54
韩国三星竟阻止员工向灾区捐款!(震惊ING!) 
 地震后,世界人民,知名企业纷纷给予捐款以及慰问但是截止目前为止,中方未收到韩国企业(LG 三星 现代 大宇)一分钱的捐款,其中最恶劣的是三星中国公司在举行募捐时被韩国总裁发现后竟然遭到强行制止,并称大韩民国政府暂时不允许韩资企业向中国捐款,身为三星公司的员工必须服从韩国政府!一个靠中国养活的企业,一个靠中国养活的国家居然如此猖狂! 请大家在QQ或QQ群里面转发!呼吁中国人民抵制韩国、抵制韩货!让它们自取灭亡
青润 00:02:31
呵呵,难道说,我必须给三星打电话来确认么?
青润 00:02:34
有这个必要么?
青润 00:02:43
这个我没忘记。
上善若水 00:02:48
你可以看看你传播的找个,你有没有确认过,根本就是跟风!
青润 00:02:54
而且,我前面已经给他们纠正了,纠正了我的那个错误。
青润 00:02:58
我就不能犯错么?
青润 00:03:04
你这就是强词夺理了。
青润 00:03:18
我犯错了,我承认,随后我就找数据证明,他们很多企业捐款了。
青润 00:03:27
这总是事实。
青润 00:03:37
而你在这里的指责,确是什么?
上善若水 00:03:39
以后敢说就要做到,以后发什么事前,不要盲目跟风
上善若水 00:03:54
你这人真的很狭隘

青润 00:03:57
明显是在指责我如何如何,干涉我的言论自由了
青润 00:04:05
哦。那我的确狭隘,对不起了。
青润 00:04:41
您后面举的例子也并不合适。不具有实际的可比性。
Seraph_Wing 00:04:51
 至于么,这就退群

Seraph_Wing 00:04:55
一点胸襟都没有。
青润 00:04:57
您说我是否捐款,而我上面说的都是企业捐款,这种对比力争,完全由是问题的
青润 00:05:06
退出了?呵呵
青润 00:05:17
那就退出把。不允许别人犯错误,改正错误,还谈什么。

2.4、退出之后

Seraph_Wing 00:05:34
现代人的心态真可笑.
Seraph_Wing 00:05:40
总以为自己是圣人一样。
青润 00:05:55
呵呵,他前面是对的,不过,后面的确过激了
Seraph_Wing 00:06:04
我就是看不惯这种态度。
Seraph_Wing 00:06:12
一点容人的量都没有。
青润 00:06:47
算了。没什么的。
青润 00:07:02
允许别人发表不同的观点,才是必要的。
呵呵。
Seraph_Wing 00:07:20
恩。

青润 00:07:50

上善若水 00:07:12
你不配为人师表,人渣!
青润 00:07:46
你骂人就不对了。
青润 00:07:56
他在那边骂我,这就过分了。

Seraph_Wing 00:08:28
你不配为人师表,人渣!呵呵,真可笑.
Seraph_Wing 00:08:46
这哥们估计现实生活里也没几个朋友吧.
Seraph_Wing 00:09:05
水至清则无鱼,这点道理都不懂,怎么为人处世.
Seraph_Wing 00:09:28
虽他去吧,恶人自有恶人磨.

青润 00:09:28
呵呵,不知道。他以前问过我几个问题。
青润 00:09:37
还想参加我的培训。
Seraph_Wing 00:09:51
呵呵,现在这样狭隘的人可不少.
Seraph_Wing 00:09:57
总以为你帮他是应该的。
青润 00:09:58
**的(这里提到了他的职业范围,发布的时候删除掉了,不能让别人太不舒服),马上要出来的一个人。
Seraph_Wing 00:10:01
受不得一点委屈。
青润 00:10:13
他说他很快就要从**出来,去年说的。呵呵
青润 00:10:23
觉得那里不能给他养老,所以,不如早点出来。
Seraph_Wing 00:10:31
想起以前碰到类似的事情
Seraph_Wing 00:10:37
一哥们,老问我数据库的问题
Seraph_Wing 00:10:45
后来烦了,不回答了,就开骂.
Seraph_Wing 00:10:54
直接拖黑了,极其BS其为人。
青润 00:11:28
我也把他拖到黑名单了。
我最恨的是骂人的人。呵呵
Seraph_Wing 00:11:42
我就纳闷了,现在找人帮忙的人反倒成了大爷了。
Seraph_Wing 00:12:11
都什么心态这都是。
青润 00:12:24
呵呵2年前那片:新手,新手,你不要太猖狂
还记得么?呵呵
Seraph_Wing 00:12:32
有印象。
Seraph_Wing 00:13:03
 

2.6、后续分析

润我 00:13:41
哇,刚才不在,有人吵架了.呵呵.没看到现场.
青润 00:13:45
呵呵,所以,现在看得很淡。
青润 00:13:51
那你自己看历史记录去
Seraph_Wing 00:14:36
哎,有这样心态的人也学不成啥东西的。
Seraph_Wing 00:14:40
态度太偏激.
Seraph_Wing 00:14:53
以前还有一哥们,更逗,跟我讲OA的数据库设计十大原则。
Seraph_Wing 00:15:15
我问他,那你做过数据库的负载平衡工作么?知道2k和2k5的区别么?
Seraph_Wing 00:15:26
不吭气了。
Seraph_Wing 00:15:46
我告诉他,不要拿鸡毛当令箭,学到本质才算好。
青润 00:15:46
行了,事情都过去了,就不评价他了。
我想到了一个话题,关于犯错误和承认错误,以及改正错误之间的评价关系,什么时间评价更合适的问题。
Seraph_Wing 00:15:51
恩。
润我 00:16:11
还有沟通的问题.
Seraph_Wing 00:16:16
有何见教?
青润 00:16:44
今天的事情就是我犯了错误。
他提醒了——这是正确的。
我认错了,拿出数据来承认了。
他还追着不放,这就会出现问题。
Seraph_Wing 00:16:51
恩.
润我 00:16:52
就是如何打破僵局,回到心平气和的状态.这个清润有经验.呵呵.
青润 00:16:55
如果我也很极端,我可能就把他踢出去了。
Seraph_Wing 00:17:00
恩。
Seraph_Wing 00:17:08
最后结果是他自裁了.
青润 00:17:39
是呀,僵化住了,我没有冲动,我还在解释,希望他能明白我的意思。我前面拿出的那些甚至包括一个韩国不知名企业的捐款数额,是一种认错的行为。
Seraph_Wing 00:18:39
呵呵,有些人是借题发挥。
Seraph_Wing 00:18:47
这也难免的。
Seraph_Wing 00:18:51
树大招风。
青润 00:18:54
他最后的评价有点问题:
我为人师表——我不是老师,不会刻意追求为人师表的,我只是在做我自己,我做我自己认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Seraph_Wing 00:19:03
没错。
Seraph_Wing 00:19:10
你发这个东西是你的自由。
青润 00:19:11
这一点,我觉得是我需要声明的,不能再被误会了。
Seraph_Wing 00:19:22
至于别人接受不接受那是另外一回事.
青润 00:19:37
是的。
我前面也说过,说什么话,都是可以的,只要不骂人。
Seraph_Wing 00:19:45
你刚发的时候,我也不信.但我觉得这个无所谓。
Seraph_Wing 00:19:51
你爱发啥是你的自由。
青润 00:19:59
错了,我就改正,我认错,总不能让我从北京跑到汉城去向韩国人民道歉吧。这就过火了。
Seraph_Wing 00:20:27
对。
Seraph_Wing 00:20:29
呵呵。
Seraph_Wing 00:20:48
这种话,说实话,看到太多了。都不以为意了。
青润 00:20:55
还有就是错误改正的度的问题,这也是心态分析和研究中的内容,需要考虑的。
Seraph_Wing 00:21:03
恩,没错.
青润 00:21:30
比如,你的一个弟兄做项目中出了错,怎么改正,到什么程度,如何衡量,怎样才能知道他是真心意识到了,这都是需要好好考虑的。
Seraph_Wing 00:21:51
 
Seraph_Wing 00:22:01
俺先睡了,诸位晚安~
青润 00:22:10
不同的人的认错的行为也是有差异的,对于不同的错误类型的需要的认错行为也是有差异的。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解决。
青润 00:22:13
你休息吧。
青润 00:22:24
这个话题我想想,最近可以再写点东西了。呵呵
Seraph_Wing 00:22:51
晚安

抱歉!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