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技术讨论]某国外大型业务系统的前期分析对话

2013年04月24日 ⁄ 综合 ⁄ 共 2060字 ⁄ 字号 评论关闭

Tony 22:36:10

好啊!

Tony 22:36:13

还没有睡?

Tony 22:37:13

系统规格说明书中一般要不要体现流程?

Tony 22:40:03

我们这里一般将系统规格说明书变成流程分析与表单分析了,我觉得不是很妥,那流程分析又放在哪里呢?一般来说流程分析对公司还是很重要的,是核心部分

Tony 22:41:57

是可以把它放在用户需求规格说明书中?

青润 22:47:05

流程分析应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业务流程描述,然后才是信息系统流程分析。

青润 22:47:22

也就是说,你的系统地流程分析应该是基于用户原始业务流程的。

Tony 22:48:08

是的!但是我们经常要帮助用户构建系统,分析和改进原有流程

Tony 22:48:31

有些需要和IE配合,不完全是IT的事情

青润 22:48:45

是的,不完全是it的事情,但是,在一般的情况下,至少国内,是必须it人员来引导的。

青润 22:49:41

否则,客户不清楚需要如何配合的,因为国内的客户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还是十分欠缺的,另外,他们想象不到真正的信息系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所以,必须it人员来做出适当的引导。

Tony 22:49:54

但这些流程的信息是否应该体现在系统规格说明书中呢?还是专门出一份关于流程分析及规划的文档?一般你处理过的案例是怎样的?

青润 22:50:09

流程信息,正常来说应该是在需求分析说明书,或者说需求规格说明书中的。

青润 22:50:35

系统规格说明书,应该是描述系统整体实现的技术/业务规格和目标的。

青润 22:50:54

这里的业务是整体的概述,而不是具体的业务信息或者流程。

Tony 22:52:38

嗯,昨天看了你的文章,对这一点还是比较赞同的,我们这里是由单独一个部门来处理,大多由会计,经管,IE人员组成

青润 22:54:43

过程必须清晰,权责必须明确,不过,这也要看客户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呵呵。

尤其是国内的项目,更多的是客户在技术和实现上的无知,使得it人员不得不完成更多的事情。

青润 22:55:18

对国外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

Tony 22:56:00

呵呵,这里的更简单,两个文档全部搞定

青润 22:56:29

哪两个文档?

Tony 22:58:49

一个需求分析的,另一个从设计到测试的(测试用例)

青润 22:58:50

哦。

青润 22:58:56

这样的组合是可以的。

Tony 22:59:18

他们原来过了CMM3,沿袭原来Moto的做法

青润 22:59:37

我一般建议也是两个文档:

1、需求规格说明书

2、用例阐述文档

青润 22:59:49

对于大项目而言,还需要一个:

用户业务模型

青润 23:00:07

应该是:用户业务建模

Tony 23:00:19

把流程分析直接放入需求规格说明书里。

Tony 23:00:38

用户业务建模具体是指什么样式的?

青润 23:00:39

流程分析部分应该是在用例阐述文档中,这是我的建议,我的方法论的基础来自booch的。

青润 23:01:26

需求部分应该是来自ivar

Tony 23:01:38

这次处理的项目比较大,光流程就有200多个,如果成功,全球十几个地区都会使用

青润 23:01:32

ivar的内容我也做了一些修订。

青润 23:01:35

哦。

青润 23:01:41

那是个很大的项目。不错。

青润 23:01:57

如果是这样,我建议考虑用户业务建模。

Tony 23:02:08

呵呵,我的想法也是把流程与用例结合起来

青润 23:02:32

也就是,通过用户业务建模把用户业务流程进行重现,然后对他进行优化重组。

Tony 23:03:03

有什么业务建模好的资料吗?业务建模我已经建立出来了,资料流程也分析了一下,但现在在考虑文档如何组织会更好一点

青润 23:03:03

因为这个系统很大,所以,需要更多的在需求方面的投入。

Tony 23:03:35

是啊,我们分阶段也模块的,还要与SAP配合

青润 23:03:28

呵呵,你可以去看看我那本书。书上有一些建议,但是做的并不是很详细,因为这个过程十分复杂。

Tony 23:03:57

不知道在哪里可以下载吗?现在在国外,没办法买到

青润 23:04:02

呵呵,没办法下载,没有电子版本提供分发。

Tony 23:04:53

哦。。哪有没有一些关键章节的介绍呢?是否可以分享一下。

青润 23:05:04

呵呵,版权问题,我无法公开。否则,第一个版本的出版社会找我麻烦的。

青润 23:05:27

我现在在准备出第二版,正在重新找出版社。

Tony 23:06:16

呵呵,没关系,写书的感觉不错吧,很有成就感哦。我大学时帮导师写过一些章节。

青润 23:06:10

应该有一部分内容在我的blog上有发布。

青润 23:06:37

我从来不是专门写书的,当年那本书,也是因为写多了,才作为书出版的,本来只是打算给杂志投稿用的。

Tony 23:07:12

嗯,好的,我会再去你Blog仔细阅读一下

青润 23:07:26

ok,大概至少有一半内容在blog上都有,只是没有整理。

Tony 23:08:07

好的,我要去开会了,有机会再聊

Tony 23:08:09

88

青润 23:08:03

ok88

抱歉!评论已关闭.